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县孟家庄村:产业兴百姓富

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2日电 (张桂芹 张万年 张磊) 有机种植、藏香猪养殖、蜜蜂养殖……年终岁末,盘算村集体一年的收益,河北省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就笑得合不拢嘴,该村新兴产业已经实现销售额近700万元,村集体仅服务费一项就增加收入20多万元。

孟家庄村有机小米种植基地(资料图) 张磊 摄
资料图:孟家庄村有机小米种植基地。   张磊 摄

  孟家庄村取得这些喜人成绩,与2021年2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派驻工作队的真心真情帮扶密不可分。该村位于燕山深处,山多耕少、农作物附加值低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工作组进驻后,决定推动以孟家庄村为中心的刘杖子乡有机小米种植项目。

  “有机种植”的新课题,老百姓一开始并不积极。为解除农民后顾之忧,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工作,提出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谷种、免费提供生物有机肥、保证按远高于市场价的每公斤12元保底回收有机谷子的“三免一保”激励措施。同时,驻村工作组还争取了政策支持,由承德县农业农村局按每亩200元标准给予有机谷种植户补贴,并引资帮助合作社解决生物有机肥款25万元。

  一系列帮扶措施,激发了老百姓种植热情,让刘杖子乡有机谷子种植一下子辐射了孟家庄、二道营、刘杖子3个村,使山坡薄地的农作物正常年景单产值提高到2000元以上。

资料图:承德县孟扎西香猪长势喜人。 张磊 摄
资料图:承德县孟扎西香猪长势喜人。  张磊 摄

  趁热打铁,驻村工作组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推动本村成立了承德县孟扎西香猪养殖合作社、承德县耕农养蜂专业合作社、承德县孟古芝韵刺绣专业合作社、承德县孟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德孟菇乡食品有限公司等法人实体,让产业发展有了质的变化。

  年关将近,孟家庄村民霍明友正忙着宰年猪。近年,霍明友和姐姐等人合作,投资近200万元,引进540头纯种藏香猪进行养殖,打造生态猪、有机猪。

  “利用本地丰富的秸秆资源做粗纤维原料加工草粉,推动有机藏香猪生产,猪粪用做有机生物质肥原料。”霍明友说,实现种养生态循环经济,才能让孟家庄村的生态底色越擦越亮。

  以流行插画的表现手法,描绘了多种多样的以“小香猪”为主角的生活状态,生动刻画了藏香猪在山林中“自然”成长的过程,这是孟家庄村墙绘文化振兴项目工程4部分之一。全村约17000平方米墙面被喷涂,每部分都有独特的产业氛围和振兴的气息。

燕山深处,山清水秀的孟家庄村。 张磊 摄
资料图:山清水秀的孟家庄村。 张磊 摄

  穿行在孟家庄村整洁的街道,参观红火的产业基地,一幅幅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墙体彩绘显得格外醒目,扮靓了孟家庄的街道,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

  当地介绍,该村新党群活动中心及村卫生所正在进行装修;投资407万元的“学儒桥”正式竣工通车。“看着村里一天天的变化,咱心里很高兴,对未来幸福美好的日子也更有信心了。”村民付旺由衷感慨。

  如今,在孟家庄村,一幅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