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培训微型消防站 筑牢“家门”防火墙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30日电 (崔志平 孟卫力)为全面推进辖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扎实推动辖区消防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河北省武强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面对面”开展“上门式”技能培训,全力提升微型消防站实战能力。

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指导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穿戴空气呼吸器。 供图
武强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指导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穿戴空气呼吸器。 供图

  培训过程中,武强县消防救援大队培训人员采取“面对面”理论培训与“手把手”实操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消防站队员详细讲解了做好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初起火灾扑救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及保养、火灾扑救方法、火灾处置程序、灭火器及消火栓使用方法、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内容;同时,大队培训人员现场实地示范了水枪水带连接、空气呼吸器佩戴、水枪出水操作等实战科目,并组织每位参训队员逐一进行了现场实操,针对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队培训人员一一予以纠正,并耐心解答了参训队员提出的疑问,确保参训队员能够将学到的知识技能融会贯通。

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两盘水带连接实际操作。 供图
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两盘水带连接实际操作。 供图

  培训结束后,大队培训人员结合微型消防站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落实微型消防站管理制度、人员工作职责及如何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业务学习训练和防火巡查检查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参训队员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日常消防业务学习,进一步掌握各种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方法和使用技巧,强化对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维护保养,经常性开展灭火演练“六熟悉”工作,切实提高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武强县消防救援大队表示,通过此次技能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下一步,武强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大对辖区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技能培训力度和频次,全面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消防器材装备操作能力、消防安全隐患查改能力及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微型消防站达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使微型消防站能够在灭火救援过程中真正发挥“大作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