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托牛所”里当“牛倌” 河北廊坊产业扶贫纪实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群成牧业牛棚内的奶牛正在吃草料。 郑晨子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28日电 (宋敏涛 郭京泉)“哞哞哞……”28日凌晨5点钟,伴随着一阵阵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河北省廊坊市群成牧业有限公司(下称群成牧业)的挤奶车间里,一天中的第一次挤奶工作开始。一头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排着队走进挤奶车间,每头奶牛的耳朵上都戴着一个耳标,这相当于奶牛的“身份证”。

  “我们根据总存栏量,给每头牛登记一个专属编号。脱贫户寄养在这里的奶牛也有独立的编号,在电脑上输入编号能了解奶牛的一切信息,包括每头奶牛的产奶量。”群成牧业总经理胡振球说,每年年底,他们会根据托养奶牛的产奶量,给脱贫户分红。

  群成牧业是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在全廊坊市创建的首家金融扶贫产业基地——“托牛所”。2018年,安次区葛渔城镇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银行+贫困户”奶牛托养模式,通过爱心企业捐助和提供无息小额贷款相结合的方式,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购买一头奶牛,采用“托管+定期分红”的形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益。

  根据脱贫户与“托牛所”签订的“托管代养”分红服务协议规定:奶牛由企业托养,奶牛死了、伤了都是企业承担,银行贷款也由企业偿还。每头奶牛产生的效益通过红利的方式,按时返还到脱贫户账户中,每年保底收益2000元。

  “我们身体不好,自己养肯定不行。托管就不一样了,每年能拿到保底收益2000元。”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黄槽村脱贫户解其广是“托牛所”的股东之一。从2018年开始,他每年都申请2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用于购买奶牛,然后把牛寄养在“托牛所”全程托管。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到“托牛所”看看自家奶牛的生长情况,给奶牛添添草料,帮着清理牛床。

  解其广和母亲均患有疾病,是重点帮扶对象。如今,除了奶牛托管分红收入外,他还从事公益岗位,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低保补贴、残疾人补贴等多渠道收入,日子过得有保障。

  在群成牧业挤奶车间内,24台德国进口的挤奶设备整齐排列在车间两侧,奶牛依次排列等着插管吸奶。挤奶车间工人刘景文有条不紊地用草药清洗着奶头,弃掉前三把奶后,再套好挤奶设备,雪白的鲜牛奶就哗哗地流进了储藏罐,再通过封闭的管道直接进入冷链。

  “进入冷链的牛奶我们会及时处理,一部分是送到其他乳业公司深加工,另一部分自己生产巴氏酸奶。”胡振球说,他们有自己的酸奶生产线,每周会生产一次酸奶,产品主要送往天津市场和廊坊周边的小区,常常供不应求。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组织多家合作社和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家庭养殖、手工业等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了“爱心兔”“脱贫花”“健康桃”等11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70.39万元。(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