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成安15万亩小麦冬灌喝上地表水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2日电 (王天译 武成军)进入小雪节气,22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北乡义镇北乡义三村的麦田里,农民们正忙着给小麦浇水。

  “以前打井用地下水浇地,浇一亩地要七八十块钱,现在通过泵站和地下管道将渠水直接引到了地头,浇一亩地才十几块钱,既省钱又省事。”北乡义三村村民刘建伟说。

  成安县北乡义镇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苦水区、枯水区。“一遍枯,两遍黄,三遍见阎王。”当地群众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用浅层水浇地后的苗情,这里的水不仅不能浇地,喝起来还带咸味。

  为做好小麦冬灌,成安县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积极从岳城水库调水,并制定科学合理的配水计划,科学调配水量,确保小麦冬灌顺利开展。

  “我们村的两个泵站覆盖一千多亩地,我们通过微信群来管理,需要浇地的时候就在微信群里互相通知。”成安县北乡义镇北乡义四村泵站管理员刘朝树说。

  据成安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崔新玲介绍,成安县通过财政出资购买水源,并在北乡义镇、漳河店镇等乡镇建设沿渠泵站224座,采用“分散式小型引水泵站+高标准地下管道输水灌溉”模式,利用大大小小的泵站将渠水通过地下管网直通各户麦田。同时,该县还对县域内民有渠、广平支渠、洛疃支渠等渠道进行清淤整修,组建了30人的抢修队伍,随时解决冬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冬灌期间的设备运转正常,真正让群众用好水、浇好地。

  “此次冬灌,我们成安县计划引地表水700多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达15万余亩。”崔新玲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