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冀州:城乡环卫一体化 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9日电 (崔志平 樊加伟)“以后塑料袋可别乱扔了,你看我这一大兜鸡蛋就是用废塑料袋换的!”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双冢村村民文化广场前,群众们正大包小包排队等待。村民翟大爷用日常拾捡的近1000个废弃塑料袋换了一大兜鸡蛋,并将自己的“成果”展示给其他村民……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立足民生实际,聚焦百姓需求,深入开展了“废弃塑料袋换鸡蛋”活动,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图为冀州镇双冢村开展废旧塑料袋换鸡蛋活动现场。
图为冀州镇双冢村开展废旧塑料袋换鸡蛋活动现场。  供图

  近年来,冀州区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部分群众的垃圾分类依旧观念不强,对乱扔垃圾的危害认识不够,尤其是废弃塑料包装物的随意乱扔,成为影响该区村庄街道和坑塘周边环境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一民生问题,该区创新开展“废弃塑料袋换鸡蛋”有偿置换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其中,变被动为主动,使村民树立环保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其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将垃圾分类等知识扎根内心、潜移默化地养成习惯,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污染,从而改善乡镇生态环境。

  据介绍,“废弃塑料袋换鸡蛋”活动由该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具体贯彻落实,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优选置换地点,确定置换时间。每次活动结束后,由农村环卫外包公司定期将置换地点的塑料垃圾袋称重后,集中转运至冀州区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回收再利用,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

图为冀州镇双冢村开展废旧塑料袋换鸡蛋活动现场。
图为冀州镇双冢村开展废旧塑料袋换鸡蛋活动现场。  供图

  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反响热烈,参与踊跃,环保观念大大改善。“以前俺们村人们不懂为啥垃圾分类,一到风天,村里塑料袋到处飞,现在才知道不同垃圾处理方式不同,有的危害大,有的有价值。参加了这个活动后,大家环保公益意识增强了,村里环境好了,一些乡亲们有空还到附近村里去捡拾废旧塑料袋和电池呢!”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泊南村村民李正强面对村内变化激动地说。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10个乡镇193个村已开展“废弃塑料换鸡蛋”试运行,共收集废弃塑料袋59669公斤,收集废电池19321枚,累计兑换鸡蛋100593公斤。接下来,该区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垃圾处理新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逐渐由试点村向附近村庄扩展,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实现全区推广。(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