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一线多珠” 串起运河风景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建成11个码头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7日电 (王天译 李圣哲 刘旺生)日前,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代家园码头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铺装完成。至此,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廊道11个码头全部建成,为大运河沧州城区段恢复通航奠定了基础。

图为新建成的运河公园码头。 魏志广 摄
图为新建成的运河公园码头。  魏志广 摄

  千帆掠影似犹在,码头渡口见繁华。这些码头将是大运河通航后船舶的主要停泊处,如今,码头的亲水平台、花台坡阶、渡口绿植等均已见雏形。

图为京杭大运河边新建的南川古渡码头。 魏志广 摄
图为京杭大运河边新建的南川古渡码头。 魏志广 摄

  “这些码头都需要在运河内施工,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挡水清淤难度比较大。我们多方研究后,采取用钢板桩做止水围堰,然后抽水清淤换填的方式建设。有一段时间天天下雨,我们就搭设雨棚冒雨施工,确保工期。”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生态廊道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冯书博介绍,施工中,他们克服施工场地小、机械调度困难、雨季施工难等诸多难题,制订了周密的施工进度计划,科学组织,提前完工。

图为新建成的长芦盐场码头。 魏志广 摄
图为新建成的长芦盐场码头。  魏志广 摄

  在码头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将新建码头与大运河文化带相融合,重现古代大运河沧州段的繁荣景象。这些码头好像运河上的一颗颗明珠,与运河形成了“一线多珠”的格局。

图为工人们近日在建设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廊道码头。 作者 魏志广
图为工人们近日在建设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廊道码头。   魏志广 摄

  据介绍,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全线码头投用后,游客可乘船游览13.7公里的城区段,一览大运河两岸美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