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业主预验房促进住宅工程品质提升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8日电 (崔志平 王鹏)“这扇窗户的把手不太好用,墙上的开关、插座是否都能正常使用……”17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盛世桃城小区,预验房业主马立旺正在忙碌着。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据介绍,为促进全市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衡水市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暂行办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二年。2021年,衡水市区的10个工程项目,组织1300多户业主,参加了40批次的业主预验房活动。

  业主预验房制度是指住宅工程在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分户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按照单位工程以开放日的形式,在一定期限内组织实施由业主参与并按照既定程序、方式和内容开展预验房,并对业主查验出的质量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当日,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2022年首批参加预验房活动的业主进入自己购买的房子里,进行量层高、开窗户、按电源开关等一系列验房活动。

  “这高度可以,装修完也能保持在2.7米左右,还是很不错的,不会太压抑。”正在验房的业主刘振超称,这种预验房自己是第一次参加,以前买房子都是等着领钥匙,不交钥匙根本看不到房子里的实景,现在这样不仅能看到房间实景,还能就以前买房子中遇到的问题,尽早发现,及时修复,省去了不少装修后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住房困扰。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业主预验房现场。  王鹏 摄

  盛世桃城小区项目负责人陈宝祥说,这次预验房业主到访率达到了60%以上,让业主提前参与验收,提出存在问题,提前进行处理,提前沟通,可减少以后正式交房后业主投诉率,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衡水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王永庆称,市质监站积极落实业主预验房制度,号召广大业主积极参与预验房,并加强暗访、抽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衡水市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暂行办法》,确保业主参与比例,让业主真正参与工程质量的评判和确认,明明白白收房。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广斌表示,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4月份,该局收到关于住宅项目质量问题投诉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以上。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实际,研究出台衡水市“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的实施方案,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推动该制度由创新制度向常规制度转变,促进衡水市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提升,减少业主质量投诉。(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