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沙河:快递进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增助力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2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岳鹏飞)发展农村物流业,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对于提升农村消费能力、激发农村电商经济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有着积极助推作用。今年以来,河北省沙河市结合自身实际,高度重视“快递进村”工程,将此项工作列为全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早在今年8月底便实现全市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彻底打通快递服务下乡进村“最后一公里”,为沙河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据悉,为让广大农村基层群众更好地享受快递业发展成果,沙河市主动加压提速,服务通达率确定为100%,完成时间提前到8月底。同时,该市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乡镇办均成立工作专班,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了“快递进村”工程高质高效完成。

  为打造适合自身实际的“快递进村”工程,沙河市组织各乡镇办、交通运输部门以及快递企业进行积极调研、深入思考,探索出“快快、邮快、快商、交快”等合作路径。工程推进期间,各乡镇办会同村双委精心选址,通过对现有设施改造,“筑巢引凤”;沙河交通运输局按照“四固定+三有+三不”的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和工程验收,坚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挂牌一个。通过促进快递企业与农村超市、便利店、供销社、村邮站之间合作,极大提升了农村快递服务站点建设进度。

  在快递进村工作伊始,沙河市就明确快递服务三农领域要进得去、站得住、能发展、可持续,并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组织主要快递企业对行业从业人员从操作规范、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明确“靠服务赢得信任,靠质量站稳脚跟,靠时效拓展市场”工作要求。

  目前,沙河市在基层农村快递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快递市场运营监管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面。该市成立了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专职从事“快递进村”工程推进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快递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助推农村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