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让老人享受幸福“食”光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三河市德亨仁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村站,护士正在帮老人配药。 高澍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7日电 (宋敏涛 马皓琪)“女儿在外地工作,就我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居住,有时候做一顿饭能吃一天。跟闺女视频聊天,闺女说我瘦了不少,让我去小区里的便民食堂吃饭。”26日,今年65岁的张秀文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冶金西区的社区餐厅就餐。不愿做饭时,她一日三餐都在小区里就近解决,一天下来也就20多块钱,方便又便宜。

  河北省三河市康城街道冶金西区,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居民大多为老年人。由于很多老年人不懂网上订餐,且行动不便,因此小区内的便民食堂,专门为老年人推出各种贴心服务,不仅菜品丰富,而且少辣、软糯、清淡,让老年人吃起来暖心又暖胃。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推出配送到家服务。

图为三河市德亨仁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村站,护士正在帮老人测血压。 作者 高澍
图为三河市德亨仁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村站,护士正在帮老人测血压。 高澍 摄

  作为机构养老的有利补充,三河市着力发展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通过政府参与、开发商配建、社会力量自投等方式解决社区养老用房难题。目前,三河共建有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25个,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同时,引进2家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对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进行运营,打造了22个标准较高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助餐、保洁、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日托和周托等多项服务,打造城市“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我入驻2年多了,照管员们很细心也很热情,把我照顾得很好。”在三河市德亨仁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村站,王淑兰老人正在照管员的帮助下更换外衣。作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运管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三河市德亨仁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规范专业,共有床位总数304张,配有工作人员40余人,可接待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人。目前,服务中心入住率85%,其中自理老人10%,半自理老人30%,失能老人40%。

图为三河市德亨仁厚中医医院二层养老区,照管员为老人送餐。 作者 高澍
图为三河市德亨仁厚中医医院二层养老区,照管员为老人送餐。  高澍 摄

  “我们从方便老年人生活、改善老年人生活的实际出发,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起老人与子女的桥梁、老人与社会的通道,实现了老年人生活服务科学化管理。”三河市德亨仁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北区负责人李医秀介绍,除此之外,服务中心还为老年人提供送医送药、送餐、家政、就医陪护、日间照料、短期长期入住服务、临终关怀等服务。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河市紧紧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建设完成“三河市民政局养老信息平台”,加强城区日间照料服务的同时,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促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