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四好农村路织就城乡“互联网”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7日电 (张桂芹 张嵛琨)秋日,沿着旅游公路来到河北省平泉市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松涛阵阵、景色迷人,山脚下大窝铺村村民正在山里采捡榛蘑、肉蘑等野生蘑菇。

  “蘑菇新鲜度越高,才能有好价钱,现在的路能够通到山脚下,我每天到山脚下来收。一个野生蘑菇采摘季下来,能挣3万多元。”柳溪镇野生蘑菇经销商穆培龙说。

平泉市桲椤树“四好农村路”一角 作者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桲椤树“四好农村路”一角。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市,曾经受自然条件等限制,农村道路建设存在区域不平衡现象。近年来,当地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跨越发展、实现振兴”的突破口,高标准完成镇村公路2045.3公里,238个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铺就了一条条促进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

  提起平泉市桲椤树镇,一句“一进桲椤沟,三顿喝稀粥”的顺口溜是这个距平泉城区55公里东南部小镇曾经的写照。当时,只有一条道路通往外部,村里人进出城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

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镇“四好农村路”。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镇“四好农村路”。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持续的努力,如今的桲椤树镇已经形成“东北线”横穿东西,“杨三线”纵贯南北,硬化道路通到户的路网格局。该村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示范乡(镇)。

  走进桲椤树镇的2100多亩的富硒苹果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给苹果脱袋,以保证上市前的果色及果品。“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村里也搞起了旅游采摘与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以增加苹果销量,农村道路的畅通既方便游客前来采摘,又减少了网络销售发货成本,园区的销售收入比传统销售渠道增加了百分之二三十。”平泉市百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凤华说。

平泉市通村公交行驶在“四好农村路”上 作者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通村公交行驶在“四好农村路”上。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道路通到哪里,交通就跟到哪里,随着公交车通到村组,在平泉“出门有路、抬脚上车”已成为现实。

  “现在通过公交到街里去卖鸡蛋既准时又便宜,还能通过公交APP实时查询车辆位置,不用提前出来等。”头山镇小吉沟村村民刘占东说。

  在中国联通黄土梁子营业厅上班的张广珠原来拼车上下班,时间不固定也不便宜,如今她每天坐公交上下班。“从家直接到单位,又实惠又准时。”

平泉市“四好农村路”下营房村站点。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四好农村路”下营房村站点。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平泉,道路的畅通也使广大的农村拥抱电商时代的到来,实现了城乡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利互通。

  这几天,南五十家子镇大杨杖子村收获的红薯当天就通过物流发往外地。“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红薯能够达到总销量的35%。”平泉市荣胜果蔬专业合作社主任归成说。

  平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清梅称,目前该市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336.7公里(县道291.4公里、乡道348.6公里、村道1696.7公里),平泉市先后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河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