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深州千年古梨“梨王”争霸 2万余株古梨树焕新生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州市第四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评比环节。 柏彬 摄

  中新网衡水9月23日电 (崔志平 任玉静)金秋喜丰收,满园梨果香。9月23日,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2年深州第四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在河北省深州市穆村乡西八弓村举行。大赛吸引了39户种梨大户参加,由深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赛鸭梨的外观、重量、色泽、口感、含糖量等指标进行综合测评。经过激烈角逐,梨农王占亮的参赛鸭梨以总分18.6分的高分获得第一名,荣获第四届“梨王”称号。

深州市第四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举行,梨农王占亮的参赛鸭梨荣获“梨王”称号。 王崇文 摄
深州市第四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举行,梨农王占亮的参赛鸭梨荣获“梨王”称号。 王崇文 摄

  深州鸭梨种植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该市穆村乡庄火头村、西八弓村、东八弓村等村,呈多片状分布着古梨树群,其中100年以上的2万余株,500年上的5000余株。该片古梨树群平均树龄540年,是国家名树古木蔷薇科目一级保护品种,为华北地区保留面积最大的古梨树群。

深州市出口海外的鲜榨梨汁及雪梨罐头。 柏彬 摄
深州市出口海外的鲜榨梨汁及雪梨罐头。 柏彬 摄

  “古树鸭梨较年轻梨树口感更脆甜,采摘期从9月底到10月初,我们通过规模化种植,统一科学管理,让古梨产量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古梨树结新果。”深州古鸭梨绿色产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晓斌介绍说,今年梨园300亩鸭梨长势良好,亩产值预计可达2万元,总产量达到1900吨。

  “俺们古梨树结出的鸭梨,香甜可口、味正多汁,很受消费者欢迎。”有着40多年种植经验的穆村乡西八弓村果农袁建本一边摘梨一边高兴地说,看这鸭梨黄灿灿的,外形圆润,真是喜人。

  为让古梨树充分发挥效益,梨农们坚持科学管理、精心培育,全面施用农家肥、有机肥,采用物理防虫,既保证产品安全,又极大地提升了产品品质,施肥、剪枝、授粉、喷药……每一道环节都精心管理,让古梨树焕发新生机。

  为加强对古梨树的保护、挖掘、开发,近年来,在深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穆村乡联合各相关单位对500年以上的古梨树挂牌保护,实行身份认证,落实管护责任,制定保护制度。同时,为了增强果农品质意识,深州市开展第四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从重量、含糖量、口感和果型果面等指标测评打分,评选出最优质的鸭梨种植户,进一步激发果农学习先进的动力,努力增收致富。

  “自2019年首届梨王争霸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每年举办一次,目的就是为梨农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推动梨果增产、梨农增收,加快梨产业发展。”穆村乡宣传委员翟大岗介绍道,比赛让鸭梨种植户更有信心,更加有劲头。

  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梨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州市在确保百年古梨树面积不减少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引导非适宜鸭梨栽培区域进行品种调整,发展黄冠梨、玉露香、红香酥、新梨七等新品种,实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增强梨果优良品种率。

  “深州梨果种植面积10.7万亩,其中黄冠梨7万亩,鸭梨1.5万亩,红香酥、新梨七、玉露香2万亩,今年梨果产量将达30万吨,预估产值7.49亿元。”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冯旭辉介绍说,该县依托古梨园,对悠久丰富的梨文化进行充分发掘,提升古树鸭梨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据介绍,深州市拥有冷库150座,贮藏能力16万吨,各种包装企业102家,年生产能力500余万套,果品加工企业3家,果品运输专业户928家,电商销售平台近百家,初步形成了集生产、贮藏、加工、运销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