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科技兴果” 4万亩鸭梨远销海外年产值达4亿元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梨农正在采摘鸭梨。 苗凤强 摄

  中新网衡水9月25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金秋九月,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的鸭梨喜获丰收,梨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

  阜城县栽培鸭梨已有600余年历史,近年来,该县加大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院校合作,实施“科技兴果”工程,推广蜜蜂授粉、施有机肥、果园生草等技术,提高梨果品质。2022年1月,“阜城鸭梨”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梨农正在采摘鸭梨。 苗凤强 摄
梨农正在采摘鸭梨。 苗凤强 摄

  据阜城县刘仁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风义介绍,合作社改变过去传统的种植方式,改分户经营为统一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化、产业化、无公害化模式进行生产,不打药,上有机肥,经过努力,梨果品质有了极大提升。

  “4月能赏花,从7月到11月有好梨。为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我们引进了黄金梨、丰水梨等新品种,并推广密植梨种植技术,嫁接成功雪青梨、新梨七号等名贵梨果。梨果品种更加丰富,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刘风义说。

  在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村民杨明礼的梨园里,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鸭梨被分拣入箱。“我种了50多亩鸭梨,今年风调雨顺,一亩地产量能达到8000斤,价格在1.5元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杨明礼说。

游客正在采摘鸭梨。 苗凤强 摄
游客正在采摘鸭梨。 苗凤强 摄

  在阜城县霞口镇张华雨村,色泽青翠、果型端正的鸭梨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张华雨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致说,因为鸭梨口感好,产品远销北京、沈阳、浙江等地,也吸引了附近的游客采摘观光。

  “早就听说霞口的鸭梨好,我们一行慕名而来。吃上一口,又脆又甜,有小时候的味道。”来自阜城县城的游客牟金玉说。

  阜城县霞口镇副镇长克亚利介绍说,霞口镇鸭梨种植面积3万多亩,以刘老人村、张华雨村等7个梨专业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辐射带动全镇,统一管理,保证鸭梨品质。并对鸭梨进行深加工,开发出梨汁、梨酒等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积极打造观光、采摘、旅游项目,促进文旅农深度融合。

  “目前全县鸭梨种植面积4万亩,年产值达4亿多元。鸭梨除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志强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