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迁西:栗乡耳枕 让非遗“活”起来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同期】迁西县栗乡耳枕第四代传承人 田金月

  咱们现在拿着的就是栗乡耳枕,下面我把未成熟的板栗和栗花放进里面,然后再进行缝合。

  栗乡耳枕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田金月在抖音直播平台为大家在线讲解栗乡耳枕的制作技艺。

  迁西县是中国板栗之乡,栗乡耳枕制作技艺在迁西县已传承一百二十余年。耳枕因枕头中间挖去一块,大小恰巧可以保护耳朵不受头压而得名。制作一个栗乡耳枕,需经制版、选材、裁剪、缝制、填充、包装等十余道工序,需要耗时4天。而栗乡耳枕的特色在于其填充物是瘪板栗和栗花,能起到舒筋活血、驱蚊醒脑作用。

  今年是田金月学习制作栗乡耳枕的第21年,在她的带动下,已经有50余位村民因耳枕致富,有近7万的网友通过她的直播间认识和了解了栗乡耳枕,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重新在民间焕发生机。2022年2月栗乡耳枕入选迁西县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云水 赵亮 韩江平 张雪)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