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黄骅“非遗”进课堂 文化代代传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1日电 (王天译 任振宇)10日上午,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羊二庄镇高官庄中心校的课堂上,同学们拿起雕刻工具,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

  “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我体验了面花模子雕刻,也了解到想要制作好一个模子有多么不容易。”学生张舜涵说。

  “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勇是“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也是高官庄中心校的一名老师。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高官庄中心校将面花模子雕刻课程作为特色校本课程,已开展了近两年时间。目前,已有部分学生掌握了基本的雕刻方法,能够独立雕刻面花模子。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将面花模子雕刻技艺更加直观地展示给同学们,从小培养他们对传统技艺的兴趣,让这项技艺在下一代手上焕发出新的活力。”高勇说。

  近年来,渤海新区黄骅市不断加大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积极申报非遗项目,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河北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8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该市围绕“面花制作”“高氏迷踪拳”“渤海渔村剪纸”等10余个非遗项目开展教学活动,利用“非遗进校园”“盐博课堂”等形式,在青少年中普及非遗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