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郭素萍:从“扶贫”到“兴农” 论文写到太行山上

时间:2022年10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石家庄10月9日电 题:郭素萍:从“扶贫”到“兴农” 论文写到太行山上

  中新网记者 李晓伟

  “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直坚守在田间地头,及时发现果农生产当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地研究、解决问题,让果品越来越好,让果农受益。”64岁的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说。正值秋收时节,全年“基本不在家”的她,正在太行山深处的内丘县岗底村助农。

  郭素萍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妻子,也是李保国团队的核心成员。李保国2016年去世后,已是花甲之年的郭素萍毅然选择接力前行,继续完成丈夫未竟的事业,转眼又是6年多。

  一身迷彩服、一双胶底鞋,成为了郭素萍日常的装束。“上山下地比较方便,又能跟村民打成一片。”她笑言道。

  巍巍太行,绵延八百余里。这些年来,郭素萍和团队始终奋战在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她的脚印遍布河北全省30多个县市,为推广果树管理技术,平均每年在扶贫一线超过300天。

  新冠肺炎疫情给郭素萍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她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为了不耽误农时,她会通过电话或网络视频帮农民解决技术问题。但只要条件允许,她还是坚持到山里亲自做技术指导,“我们没有拒绝过一个农民的求助”。

  “这些年来,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我们突破了苹果重茬大苗建园早期丰产、核桃低产劣质园改造、红树莓高效配套栽培、害虫智能监测、精深产品加工等十余项核心技术,这为特色经济林产业增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郭素萍说。

  不仅在太行山区,郭素萍团队的成员先后到河北、河南、山西、新疆、湖北、江苏等14个省区的370余个市县,对果农进行“跟进式”技术指导。据郭素萍介绍,团队成员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为果农服务,已经培训果农近7万人次,受益种植面积超300余万亩,较2015年累计新增产值29.4亿元。

  这十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同时,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郭素萍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也亲身经历着乡村振兴的进程。她说,太行山不光是山更绿了,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们的钱包也鼓了,不少村民也住上了新居。她目前所在的岗底村,凭借着128道标准工序种出的富岗苹果,2021年人均收入超过了4.5万元。

  “更重要的是农民的科学管理意识在提升。”郭素萍说,村民们意识到,农业也离不开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

  “岗底的苹果、绿岭的核桃、前南峪的生态旅游……这些年来,我们山区科技支持的所有的点发展都很好。”谈到未来,郭素萍说,正致力于对这些点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新的发展亮点,并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范,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助力村民增加收入。

  “身体不算太好,但只要能干得动,就尽全力为农民干点什么。”郭素萍说,乡村振兴的“论文”会继续在太行山上写下去。(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