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丰南:牛皮为纸 “刀”耕不辍的皮雕工匠夏继文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皮雕,一种以皮革作为创作材料的雕刻艺术。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市级非遗项目皮雕皮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夏继文,正在伏案赶制一副皮雕作品,刀起刀落间,皮革表层已雕琢出凹凸的层次及纹饰,线条流畅、极具韵味。

  夏继文今年47岁,从事皮雕行业已经10余年。皮雕工艺制作比较繁琐,包括选材、勾线、敲边、染色、油染等几十道工序,为了塑造凹凸的层次及纹饰,需要利用旋转刻刀、印花工具等工具的同时,利用手指的力度,控制皮革的韧性来塑造肌理呈现立体效果。

  在传承皮雕工艺创作皮雕画的过程中,夏继文还不断创新,将皮雕工艺应用到车内装饰、家居等多领域,让皮雕工艺焕发新生,得到了更多的发展可能。

  【同期】丰南区皮雕艺人 夏继文

  原来皮具的话,人们认为就是简单的鞋和包,现在不是了,现在的话,内容更丰富了,而且可以说定制化,老百姓更容易去接受。(白云水 赵亮 解立经 毕帅)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