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北三县:服务共享 释放一体化民生“红利”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0日电 (宋敏涛 王巍)8日一大早,北京华胜动力商贸有限公司香河分公司工作人员季忠梅来到香河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公司营业执照。“人在北京,就可以申请注册地在廊坊北三县的企业营业执照,网上提交、异地办理,特别方便我们这些两头跑的公司。”季忠梅介绍说,种种便利条件让他们对公司在河北的业务开展更有信心了。

  2021年5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三方代表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

图为三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正在使用北京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查询。 高澍
图为三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正在使用北京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查询。  高澍 摄

  今年4月,由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发起,组织廊坊临空经济区、廊坊市北三县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经开区,研究上线“区域通办2.0”升级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目前,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公共平台已完成系统开发,廊坊北三县已上线68项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试运行。

  百姓幸福感更强是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最好体现。近年来,廊坊北三县与通州两地“拧成一股绳”,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实现“同城”共享,公共服务落差逐渐缩小。

图为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老人正在健身。 高澍 摄
图为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老人正在健身。  高澍 摄

  延伸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北三县与北京市签署了教育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13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在校际合作、教研管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

  让廊坊的百姓在家门口能看“大病”,北三县已与北京5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其中,潞河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等医疗机构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

图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学生们正在上学进入学校。 作者 刘伟
图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学生们正在上学进入学校。   刘伟 摄

  作为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凭借“医养结合”新模式,吸引5000多名老人颐养天年,其中9成以上来自北京。此外,北京环卫、北京热力、北京建工、北控水务等京企参与三河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京标服务”正加快覆盖北三县,为两地百姓释放出一体化发展的民生“红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