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蠡县:年产170余万把手工笤帚 远销10省区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村民用镰刀修剪笤帚。 雷雪姣 摄

村民扎绑笤帚。 雷雪姣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0日电 (徐巧明 雷雪姣)缠绕、捆绑、修剪……10月9日,在河北省蠡县鲍墟镇东孟尝村张长青的家庭工场里,工人们正在扎编笤帚。

村民用砸线机加固笤帚。 雷雪姣 摄
村民用砸线机加固笤帚。 雷雪姣 摄

  “工场有10名工人,一天能编1200多把笤帚,年销量35万把,年销售额20万元。”张长青说,为扩大笤帚销量,他对传统手工笤帚进行创新,增加了黍苗笤帚、高粱穗笤帚、棕笤帚、铁苗笤帚、竹苗笤帚、草苗笤帚、稻草笤帚等十余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保定周边县和沧州、衡水等地。

  “在这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既不丢手艺还能填补家用。”73岁的老手艺人王树新说。

图为晾晒笤帚。 雷雪姣 摄
图为晾晒笤帚。  雷雪姣 摄

  据鲍墟镇党委书记安彦彬介绍,该镇手工笤帚制作历史悠久。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产业发展,通过“个体企业+家庭工场+农户+电商”的模式,统一收购原料、生产加工和销售。目前,全镇有笤帚加工企业3家,带动发展中小家庭工场20家,从事笤帚原料收购户10家,手工编织工人200余人,年销售手工笤帚170万把(件)以上,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10余个省(区、市),年销售额超350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