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雄安护鸟者齐明:用镜头记录白洋淀生态变迁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齐明拍摄的白洋淀里游弋的青头潜鸭雏鸟。 齐明 摄

  中新网雄安10月7日电 (记者 崔涛)“青头潜鸭是白洋淀目前能观测到的最珍稀的鸟类之一,最近几年观测到的青头潜鸭数量逐年递增,目前全年都能观测到它们在白洋淀栖息。”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落户白洋淀,这让在此间观测鸟类长达18年的齐明感到由衷欣喜。

  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

  观测、拍摄、巡查、记录……18年来,这就是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的工作日常。从2004年开始,他负责白洋淀资源保护、调研、宣传、科普等工作,记录白洋淀野生鸟类科研数据,向外界发布白洋淀鸟类最权威的数据和变化。

  “我的工作是在白洋淀范围内观测鸟类的栖息、迁徙情况,并进行统计、分类、记录,我本人也喜欢摄影,这样工作和爱好结合起来。”谈及自己的工作,齐明如是说。

图为齐明拍摄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震旦鸦雀在白洋淀筑巢。 齐明 摄
图为齐明拍摄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震旦鸦雀在白洋淀筑巢。 齐明 摄

  在齐明的印象里,最难挨的季节是夏季和冬季。

  为了观测鸟类,同时不惊扰鸟类的栖息,齐明需要在一个点位进行长时间的蹲守。因为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齐明要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进入白洋淀。

  “夏天淀里蚊虫多,这些蚊虫趴伏在芦苇丛中,一旦被过往船只惊扰,往往会群起而攻之。”刚参加工作时,齐明被蚊虫叮咬的地方,常常又肿又痒。如今,齐明笑称自己对蚊虫的毒性有了免疫力,蚊虫叮咬后虽然痒,但是不怎么红肿了。

  到了冬季,借着熹微的晨光,齐明走在结冰的白洋淀上,每当听到冰面崩裂的声音,总会让他心头一紧。

  18年来,通过齐明以及其他爱鸟人士不断地巡查、记录,白洋淀野生鸟类的科研数据实时更新,且从未断档。

  “野生鸟类被称为地方生态系统的‘晴雨表’‘环评师’。”齐明表示,白洋淀每一个新增鸟种的记录,都能反映出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好转。

图为齐明拍摄的白洋淀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的巢与卵。 齐明 摄
图为齐明拍摄的白洋淀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的巢与卵。 齐明 摄

  自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生态环境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选择在此“落户”。如今,白洋淀野生鸟类达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青头潜鸭、水雉、震旦鸦雀、大鸨等珍稀鸟类成了齐明镜头中的常客。

  在齐明印象中,儿时与伙伴划船戏水,“口渴时拿荷叶掬水直接喝”的白洋淀又回来了。白洋淀自2019年起实现了由Ⅴ类到全面Ⅳ类局部Ⅲ类,2021年全淀达到Ⅲ类。如今,白洋淀水质保持在Ⅲ类,稳居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作为一名在白洋淀从事鸟类科研、保护工作的基层工作者,齐明对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有着更深的体会,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自发自觉地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好白洋淀的野生动物。

  努力做好一名爱鸟、护鸟的宣传员,这是齐明的座右铭。为此,在节假日休息时,他也常常去野外观鸟、摄影、记录。十几年来,受齐明影响,有很多群众加入到爱鸟护鸟群体中来,一些摄影师也加入到白洋淀鸟类科研团队中来。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齐明多次到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配合学校开展保护生态的教辅工作,为学生们讲解白洋淀鸟类知识。他也曾多次在爱鸟周等活动期间,代表单位为学生们进行课堂或网络宣传授课。在2020年5月的一次线上“爱鸟周活动主题讲座”直播课上,观看师生达2971人次,点赞数达20多万。

  为了更好地宣传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齐明按照单位工作部署,相继起草、编辑《白洋淀湿地生物多样性实录》(1、2集)、《白洋淀湿地-鸟类宣传图册》等多本白洋淀动植物宣传图册,用于日常科普宣传工作。

  如今,雄安新区在白洋淀科学划定9个鸟类栖息地,实施分区管控,逐步打造地面生态观测站,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为生物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环境,并持续开展增殖放流,严防外来物种入侵,确保淀区水生态安全。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鸟类落户白洋淀,‘华北明珠’将更加璀璨夺目。”齐明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