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带动逾万人就业 河北鸡泽小辣椒种出富民大产业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鸡泽县椒农正在晾晒辣椒。 李文杰 摄

  中新网邯郸10月27日电 (王天译 祁鹏飞)金秋十月,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里,2000多亩辣椒田迎来最后一茬采收期。

  “今年在专家指导下选用了新品种,辣椒迎来大丰收,亩产提高到了5000斤,一亩地能赚4000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刘玉全笑说。

  鸡泽县位于河北省南部,据当地县志记载,此间种植的辣椒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1996年,鸡泽县被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据当地椒农介绍,鸡泽辣椒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营养丰富,长期以来在当地广泛种植。

  “以前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辣椒产量和品质参差不齐。”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力强说,2013年起,鸡泽县引导企业与农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实行订单种植,成立辣椒专业合作社,逐步实现规模化种植。2021年,当地成立河北省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辣椒品种改良、繁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今年的辣椒全卖到厂子里了,看着自己种的辣椒做成产品,心里成就感满满。”鸡泽县魏青村村民魏新岳是当地一家辣椒公司的质检员,今年他承包了50亩地种辣椒,收入颇丰。

  据鸡泽县委宣传部介绍,为推动辣椒产业向纵深发展,当地积极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设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辣椒)园区。同时,该县加大辣椒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创新劳务用工模式,打造了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鸡泽辣椒工”,为各地辣椒种植基地输送技术劳务4000多人次,年增加农民收入6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超8万亩,年产辣椒20万吨,现有辣椒加工企业13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并拥有“富含清火因子辣椒酱”等首创产品及40多项辣椒加工专利技术,年可加工鲜椒60万吨,带动当地上万人实现就业,总产值达46亿元,辣椒深加工产品20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外。(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