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从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看冰雪运动交出优异答卷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李辉 摄

  中新网保定12月27日电 (吕子豪 张帆)隆冬时节的一场瑞雪,让河北保定涞源县群山银装素裹。12月26日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幕。近年来,河北省强力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3年来举办各类冰雪赛事近38000余场次,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

  看基础设施:冬季项目实现在国内“全项目训练”

  据河北省体育局介绍,以滑雪场馆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业、冰雪文化旅游产业为代表的河北冰雪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冰雪场馆数量全国排名前列,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初具规模,冰雪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

  其中,河北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滑雪场109个,实现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室内滑冰馆数量居全国首位,为冰雪赛事举办和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张家口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建成投用,形成了集竞赛、训练、科研为一体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群,成为硬件设施完备、基础功能齐全、综合条件优质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集聚区之一。让我国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实现了在国内“全项目训练”,为冬奥竞技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河北已组建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271名,涵盖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4个分项,开展数量全国排名第3位;32名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全国排名第4位。

  在目前举办的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共有来自河北省14个地市、68所高校的3699名运动员参赛,较第二届参赛人数增长68%,裁判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参与赛事总人数达5000余人,创历史新高。

  看群众参与: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保定市涞源县涞源湖公园,中新网记者发现,以冰雪为主题的灯展吸引了群众前来打卡、拍照、健身。这些精美的花灯,将民间传统工艺和激情时尚冰雪运动项目相结合,融入涞源梆子、飞狐古道等涞源历史及民俗文化元素,对冬奥会、国家跳台、冰雪运动项目等进行生动展现。这就是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动体现。

  据河北省体育局介绍,截至2021年12月15日,河北省3年来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有效带动全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在城镇社区,河北聚焦群众“家门口”,以“3+X”模式设项,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实现4502个社区全覆盖。同时,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超过10000处。

  在广大乡村,河北广泛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组建“冰雪大篷车”700余辆,走遍所有乡镇、走进10900余个行政村,形成“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巡回体验推广新模式。

  在各大校园,河北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活动,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全省15000余所学校举办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实现全覆盖。(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