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枣强推动产学研融合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参观人员观看复合材料专利展现场。 李金刚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11日电 (崔志平 贾献义 梁晶晶)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路径,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查看玻璃钢系列产品设计图样。 作者 李金刚
工作人员在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查看玻璃钢系列产品设计图样。  李金刚 摄

  “我们通过与河北科技大学合作,共同研发了先进抽真空工艺,通过采用内外加热方式,使罐体夹层中的气体更容易被抽离,缩短了抽空工时,延长了真空保持时间。目前,我公司已拥有各类专利40项,其中抽空工艺内外加热技术领先于同行业水准。”枣强县一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郭兵说。

枣强县一企业利用罐体抽真空工艺加工的产品。 作者 李金刚
枣强县一企业利用罐体抽真空工艺加工的产品。  李金刚 摄

  这是枣强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枣强县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化、绿色低碳等方面精准发力,在政策引导、资金落实、平台搭建和服务引导等方面下足功夫,科学绘制产业链高校院所地图和产业技术、产业人才需求图谱,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助推企业倍增升级。截至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级科技型企业46家、省级科技型企业87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各类创新服务平台达到22家。

位于枣强县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李金刚 摄
位于枣强县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李金刚 摄

  “我们通过政府搭台,让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和科创企业‘唱主角’,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促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枣强开花结果。”枣强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广红说,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科技强县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帮助企业享受科研政策红利,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