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邑三万余株古枣树焕发新生机 年经济效益逾千万元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邑县龙店镇朱家庄村古枣园内挂满枝头的大枣。 张保卫 摄

  中新网衡水8月24日电 (崔志平 张保卫 孙艳雪)8月24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龙店镇朱家庄村的古枣园里,一棵棵虬曲苍劲的百年枣树郁郁葱葱,一串串或红或绿的大枣挂满枝头,甚是喜人。

  武邑县龙店镇的枣树栽种已有上千年历史,现存较大的两个枣园有500多亩,主要分布在龙店镇朱家庄村和韩村周边,因枣树耐旱且生命力顽强,又被称为“铁杆庄稼”。

武邑县龙店镇朱家庄村古枣园内挂满枝头的大枣。 张保卫 摄
武邑县龙店镇朱家庄村古枣园内挂满枝头的大枣。 张保卫 摄

  “朱家庄村现存枣树300多亩8700多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枣树就有2000多株,经过近几年的老旧树种改良,成立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使这些老枣树又焕发出了新生机。”武邑县一红枣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朱敬飞说。

  朱家庄村枣树种植户朱建府说,“我家种了80多棵枣树,都是老辈子传下来的,合作社把我这些枣树流转过去统一管理,每年流转费就能收入10000多元。”

工人们正在打枣。 张保卫 摄
工人们正在打枣。 张保卫 摄

  当日,来自沧州的大枣收购商柳学永正在忙着收购新大枣。他说,每年都来这里收购青枣,这里的大枣皮薄、肉厚、果糖含量高。前些年由于是家家户户自己管理,收上来的大枣品质不一,现在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实行订单收购,大枣品质有了保障。

工人们在将收获的大枣装袋。 张保卫 摄
工人们在将收获的大枣装袋。 张保卫 摄

  据武邑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站长骆文忠介绍,近年来,由于枣林产权分散在各户之中,疏于管理维护,产量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为使这些古枣树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生机,武邑县通过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通过嫁接改良老旧树种,并在较大规模枣园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使武邑大枣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目前,武邑县现存50年以上树龄的枣树30000余株,经过树种改良和加强管理,每年产生经济效益逾1000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