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万亩金银花开“金银”来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银花采摘现场。 苗凤强 摄

  中新网衡水5月31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31日,初夏时节,河北省阜城县辛集村的白土地农业园区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金银花。

采摘金银花。 苗凤强 摄
采摘金银花。 苗凤强 摄

  “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有清热解毒功效。阜城县白土地农业园区负责人史国华说,“我们引进的北花一号金银花,适合我们的土地和气候,由于花蕾期长、开花头少,所采鲜花几乎全是花蕾,既可自然晾晒干花,又可机械杀青烘烤,干花整齐洁净外观好,提高了干花质量和销售价格。”

展示新采摘的金银花。 苗凤强 摄
展示新采摘的金银花。 苗凤强 摄

  在基地不远处的烘干房,工人们正忙着把新采摘的金银花铺满烘干盒,推进烘干房进行烘干。“金银花的鲜花通过烘干,5斤鲜花出1斤干花,送到有资质的加工厂,每斤干花价格能到8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史国华说。

工作人员推放盛满金银花的烘干盒。 苗凤强 摄
工作人员推放盛满金银花的烘干盒。 苗凤强 摄

  “种植金银花收益高、见效快,今年是第四年,进入盛产期,亩产效益能达到1.3万元。管理上也比较简单,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平常修剪修剪就行,特别抗旱、节水。”园区管理人员姬希才说。

  来自附近村的村民田国赞一上午时间采摘了满满一桶。据介绍,辛集村种植金银花面积达300亩,且用工方式灵活,计重日结工资,成功吸引了周边农户参与金银花采摘。“离这挺近的,骑车子也就十分钟的时间。计件算钱,一天下来能采摘20多斤,一天收入100多元,能补贴一下家用。”田国赞说。

  近年,阜城县在推进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过程中,结合市场需求,立足当地土壤、气候等特点,采用“订单农业”,引导农民发展金银花种植,并延伸金银花产业深加工链条,为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阜城县已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5000亩,涉及100多个村庄、3000余农户,直接经济效益达1.95亿元,金银花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