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昌黎:小草莓长成“亿元”产业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4日电(王天译 贾一凡)时值隆冬,但昌黎县刘李庄村宇航草莓采摘园的大棚里却生机盎然、果实累累,一派丰收景象。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刚成熟的草莓鲜红娇艳,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甜。

图为昌黎县刘李庄村的草莓种植户正在转运采摘下来的草莓。 贾一凡 摄
图为昌黎县刘李庄村的草莓种植户正在转运采摘下来的草莓。 贾一凡 摄

  4日上午,记者在大棚中看到,一道绿叶红果相间的“草莓墙”上,一排排草莓扎根其中,架上每一层都种满了草莓,形成一道红绿相间的画卷,洋溢着融融生机。

  大棚里,果农石小军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箱,“草莓墙很‘吸睛’,很多来采摘的游客都纷纷在这里打卡、拍照。不过,我们采用立体栽培不光是为了营造美感,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空间,提高种植收益。”有14年草莓种植经验的石小军告诉记者,与地培模式相比,草莓立体栽培模式对大棚空间利用更加合理化,节省空间、增加产量,还有利于水肥一体化管理,每亩草莓的产量比单纯的地培草莓产量能提高30%。

  石小军说,他家5个大棚已全部改建成了温控设备齐全的高标准草莓大棚,每年的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

图为昌黎县刘李庄村的草莓种植户正在采摘成熟的草莓。 贾一凡 摄
图为昌黎县刘李庄村的草莓种植户正在采摘成熟的草莓。 贾一凡 摄

  据了解,为更好地促农增收,刘李庄村在积极引导草莓种植户进行现代化、规模化种植的同时,不断培育新品种、强化种植培训,努力提高种植户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率,减少种植风险,带动广大种植户丰产增收。

  目前,全村草莓大棚达1000余个,同时还建起了草莓育苗、观光采摘棚数十个。“现在我们村的大棚不仅从最初的矮棚变成了现代化设施齐全的温控大棚,村民也开始从单纯的草莓种植向培育草莓苗、发展采摘观光游方向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观光采摘游,并尝试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上进行草莓推广、销售,用‘种植+采摘’的模式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刘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唐宝军介绍,该村种植草莓的历史已有20多年。

  记者从昌黎县委宣传部获悉,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总战略,昌黎县以强化草莓技术研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为重点,积极扶持引导种植户引入智能温控、物理防虫、无土栽培等农业新技术、新设备,结合村内实际全力做好草莓种植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文章,不断推动草莓种植产业向“科技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仅为种植户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保证了草莓果品的品质,提高了草莓种植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现在,该县已形成刘李庄、郝宋庄、马铁庄等多个草莓种植专业村,全县大棚草莓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值近4亿元,草莓种植产业真正成为了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