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走进古建“微缩世界”:河北工匠用数万小构件筑“古楼”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8月8日,记者走近中国古建的“微缩世界”, 只见飞檐勾角、亭台阁楼……一件件精美的古建模型选用交趾黄檀、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由一万多个甚至十几万个小小的构件手工榫卯搭筑而成,精美气派,令人赞叹。

  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工匠李长久,自18岁开始制作古建筑模型,30年来倾心研习古建筑建造技艺。通过手工量尺、画图、等比例缩小,历经烤干、下料、榫卯拼装、描金等复杂工序,他拼接出了故宫角楼等众多著名古建筑模型。

  大城县是中国北方知名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销售额89亿元。近年来,大城县在发展红木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创新,越来越多的手工匠人通过制作古建筑模型,传承古代木工建筑技艺。

  【同期】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工匠 李长久

  我希望把古建筑模型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通过古建筑模型感受中华木作文化,我们守住的不止是手艺还有理念,我们传承的不止是技艺还有思想。

  (宋敏涛 来敬尧 制作 吴瑞)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