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张家口氢能产业如何助力“绿色办奥”?

时间:2022年01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700余辆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人员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张家口的制氢厂、加氢站,实地探访了张家口氢能产业如何助力“绿色办奥”。在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公司,记者看到电解控制室、压缩机车间等依次排开,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行。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辉介绍,他们主要采用电解水制氢,制氢的原料主要是水和电,张家口的风电和光伏资源充足,用“绿电”生产“绿氢”,生产应用全过程零碳排、零污染。

  【同期】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赵辉

  我们张家口海珀尔公司是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始生产的,我们采用张家口的绿色电力,生产绿色氢气,而且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氢气保供单位,我们现在满负荷产量是一天四吨氢气,能够满足400多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车一天的需求。

  【解说】据张家口市发改委氢能产业发展科副科长李建峰介绍,借助筹备冬奥会的契机,张家口市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形成了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目前张家口氢气最高日产能在13吨左右,完全能满足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的用氢需求。在张家口崇礼区太子城加氢站,记者了解到,该站设加氢区、氢气储罐区、工艺装置区,配有35兆帕加氢枪4把,70兆帕加氢枪1把,单日最高氢燃料加注量1700公斤。

  【同期】中国石油河北张家口销售分公司崇礼片区经理 李晓东

  太子城加氢站设计加注能力是12小时约为1000公斤,单日最高加注量是1700公斤,现场可同时为4辆氢能源车辆进行加注,单车加注时间大约在8分钟左右。通过测试赛的检验,我们太子城加氢站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为奥运服务,为奥运能源保供保驾护航。

  【同期】张家口市发改委氢能产业发展科副科长 李建峰

  截至目前,我们崇礼区已经建成加氢站5座,其中固定式3座,撬装式2座,基本上已正常投入运行,能够完全满足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正常运营。

  记者 艾广德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