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保定“清河道署”修缮完毕 将免费开放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4日电 (徐巧明)14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清代水利管理衙署——清河道署修缮完毕,将于2021年12月16日重新亮相。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徐巧明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徐巧明 摄

  据保定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张秀军介绍,清河道署位于该市兴华西路3号,现存建筑面积1840平方米。清河道全称为“分巡道直隶清河道”,始设于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正四品,主要负责大清河、滹沱河及各淀泊等畿南水系的治理。在雍正四年至宣统三年的185年间,先后有179任、115位道员在此主持治水。清河道署见证了保定地区水利发展历程,体现了清代国家对治水的高度重视,是古代水利管理衙署遗产中不可多得的典型代表。

  张秀军称,2013年,清河道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保定市人民政府开始对清河道署进行修缮,历时四年,几近废墟的清河道署重现往日风采,瓦青柱红、飞檐斗拱的古建筑群落重现世人面前。清河道署整体布局呈中轴对称分布,分东、中、西三路。东路为幕府办公和居住的场所,中路是清河道员办公和居住的场所,西路为清河道员及其下属聚会欢宴的场所,空间布局与功能布置体现了封建礼法制度与等级观念,构成典型的道台衙署建筑格局。

  张秀军透露,依托修缮后的清河道署古建筑群,该市新建了保定水利博物馆,也是对清河道署的保护性再利用。保定水利博物馆系统展示了保定水利的发展历程、科技成就及其影响,该馆也将于2021年12月16日同步免费对外开放。(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