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沧州沧县兴济大运河文化“色香味”俱全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9日电 (王天译 祁洁)9日上午,河北沧州沧县兴济镇大运河畔乾宁博物馆内,两名游客正在兴济码头还原场景前驻足,近距离感受这里与大运河的不解之缘。

  乾宁博物馆占地面积649平方米,是沧州市第一座乡镇级博物馆。馆内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选取凸显地域传统文化特色的人文风物、自然景观等标志性文化符号进行场景呈现,全方位展现兴济镇深厚的大运河文化、饮食文化和商贸文化等。

  兴济镇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自古以来是沧北津南的经济大镇和文化名镇。运河泱泱,文脉绵长。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说不完的运河故事。兴济镇深入挖掘丰厚的运河文化、独特的美食文化和当地的风土民情,让大运河文化“色香味”俱全。

  “色”,即秀丽怡人的生态风光。兴济镇加快河道疏浚整修、沿岸生态恢复,沿运河就势打造了乾宁运河文化公园、乾宁采摘园、乡村旅游村等多处景点,这些景点串成了一条独特风景线。

  “香”,即历久弥香的运河美食。运河美食街汇集兴济镇及沧州市的多种运河美食,成为大运河畔的人气打卡地。喝着热气腾腾的羊肠汤,回忆着运河漕运时代的繁华盛景,那滋味才上舌尖,又入心头。

  “味”,即耐人寻味的运河故事。乾宁博物馆变身运河文化的“形象代言”,百年小学、舞龙文化默默见证着大运河的发展变迁。

  兴济镇人大主席强勇介绍说,大运河文化是兴济的“根脉”与“魂魄”,他们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同时,通过文旅融合,让运河文化展现在一地一物中,使游客在吃饱玩好的同时,领略大运河的文化精髓。(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