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机场”变“鸡场” 河北永年有机养殖拓宽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9日电 (王天译 王文昊)9日上午,走进河北省永年区刘汉乡韩店村的企美有机生态养殖农场,一栋栋鸡舍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鸡舍内,成千上万只鸡在觅食嬉戏,场面十分壮观。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机场,现在开发成了有机生态养鸡场。

  进入养鸡场的鸡舍内,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也几乎看不到一只苍蝇。据企美生态养殖农场经理李行宽介绍,养鸡场的地面铺着厚厚一层稻壳,每隔一段时间全部清理更换,并且稻壳鸡粪混合发酵后还能生产有机粪肥。此外每个鸡棚安装了风机水帘,既保证了鸡舍的恒温恒湿,又保障了蛋鸡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

  每天给鸡喂食的时间,只需按下操作按键,鸡场的料盆就开始了自动下料喂食。“以前人工上料需要3个人,一天3次,要花三四个小时。现在只需按一下遥控器就行。”养鸡场的技术人员王远鹏介绍道。

  在鸡舍另一侧的料盆旁边有一根白色水管,“这是给鸡喂水的水线”。水线的“职责”是保证让鸡喝到水、喝好水。因此,首先要定期清洗内部水垢、保证水质,其次要根据鸡的高度调整水线的高度和角度。王远鹏说,这边下料那边就喝水,鸡吃饭喝水就需要来回跑,白天还会打开鸡舍两旁的铁丝网让鸡出去活动,一只鸡约有4平方米活动空间,充分保证了鸡的运动量。

  在全套通风系统、清洁系统、喂养系统的助力下,现代化鸡舍清洁卫生、恒温定湿,并且采用有机饲料喂养。

  “我们这里的鸡可不一般,不仅有机柴鸡蛋1枚售价接近4元,还能生产出优质的有机粪肥。一个鸡舍一年能带来10万左右的收益。”李行宽说。作为有机闭环产业的一部分,有机养殖与有机肥生产、有机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共同构成了有机循环。

  据介绍,永年区各类有机产品远销37个国家,近万农户通过10多万亩有机农产品种养生产实现增收致富。企业主导,政府引导,政策倾斜,专家技术支撑,永年区做大做强有机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了有机种养的产业化、高端化、品牌化,拓宽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