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永年“万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科学田管保增收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9日电 (王天译 常领山 高亚南)“发现点蜂缘蝽成虫后要及时用药防治,药物以内吸性和触杀性为主,重点做好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上午9点,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刘营镇余刘营村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田里,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利平正在向种粮大户刘军的做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

  据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是今年该区重点推广的一项新型种植模式,该模式通过调整农作物的行距、株距,在保持原来每亩地种植玉米株数不减少的基础上,增种一茬大豆,按照玉米大豆2:4的行数比例进行种植,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

  刘军的响应区里号召,将1600余亩耕地由以前单一种植玉米改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目前玉米高度已达到2.3米,大豆达到1.2米。“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看着目前的长势,加上农技专家手把手指导,我对今年秋粮丰收更有信心了。”刘军的一边忙碌一边说。

  为提高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关键技术到位率,充分发挥复合种植的增产增收优势,永年区组建了一支由四十余人组成的技术指导服务队,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托管组织等“量身定制”田管方案,从前期的选用良种、灭茬播种、封闭除草到目前的防病控虫、调肥控旺等田间管理,以及后期的机收,提供全程“保姆式”指导服务,让技术落实到田野上,确保稳粮增豆。

  据悉,今年是永年区大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的第一年,该区发挥“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完成面积达1.3万亩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目前九成以上地块长势良好。(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