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平山:“小工程大建设”让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2日电 (俱凝搏 李巨涛 王梅海)6月20日,趁着晚风,石家庄市平山县王子村村民李保妮照常与邻居一起出门遛弯,“过去村子晚上漆黑一团,村民出门要打手电,十分不方便。现在县里帮我们装上了新路灯,大家伙也愿意晚上出来转转。”走在亮堂的水泥路上,李保妮乐呵呵地说。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平山公园美景。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石家庄市平山县从路边、楼边、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抓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工程”“小项目”,启动“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硬化”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小工程大建设”活动。

  “铺平群众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前灯。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石家庄市平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工程大建设”活动开展前,群众集中居住区缺近百盏路灯,路灯亮灯率也不高。不仅如此,县城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很多摩托车、自行车乱停乱放,原本不宽的马路更是拥挤,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这些情况,石家庄市平山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县城建设方针,做到既要建设大工程也要配套小项目,在每年的城市建设项目中都安排了一半以上的“民心工程”“民心项目”,让县城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县域发展成果。

  据悉,平山县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在居民区、城郊接合地区安装了路灯,在县城主次干道的单位、店门实施了亮化工程,安装了射灯、彩灯、轮廓灯等16000余盏;投资3100万元对中山便民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启动了桥东便民市场建设,将马路市场易地安置;大力整治规划区内的沙石路、泥巴路,硬化了小区道路、小区出入口50余处,硬化道路约16.3公里长,改变了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在人行道上划出摩托车、自行车停放线,实行摩托车、自行车归位停放。

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干净了、路灯亮了、道路平坦了……如今的石家庄市平山县城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连连称赞,县里开展“小工程大建设”活动是“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实事工程”。

  在花大力气进行硬化、亮化等专项整治之外,石家庄市平山县还以提高县城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倾力推动主要街道和小街背巷高标准“美化”。

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筹资1600多万元启动了绿化工程和人行道改建工程,特别是今年对正义路便道进行提升改造,充分增加绿化面积,丰富绿化品种,提升景观效果。此外,还采取主要街道车辆限速、垃圾袋装定点定时运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促进县城环境的根本好转。”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住丽水湾小区的群众高连锁谈起这些小工程带来的变化,笑呵呵地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县城的变化太大了,路好走了,打扫得很干净,绿化效果又好,每天出来散散步,可开心了!”

  据悉,石家庄市平山县通过推进“小工程大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城管理日益精细,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据统计,该县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用于开展城建项目,截至目前,竣工和在建“小项目”超过90项。(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