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科学种植应对秋汛 河北曲周8万亩“土里捂”小麦获丰收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村,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测产地块小麦。 刘帅龙 摄

  中新网邯郸6月18日电 (王天译 王喜民)三夏时节,河北邯郸大地一片金黄。17日上午,在邯郸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村,种植户任景河正驾驶着联合收割机穿梭田间收获小麦。收割现场,经邯郸市和曲周县农业部门专家实收测产,这块试验田平均亩产小麦554公斤。

  “这和普通年份种植的小麦不同,这是‘土里捂’小麦,去年11月28号播的种,比正常播种的小麦晚了45天,麦苗年后出的土,种的时候还有点担心长不好,没想到穗大粒饱。”任景河笑说。

  据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段美生介绍,北方小麦的适时播种期是每年10月的10日至15日。而由于特殊原因,到11月才播种,生长期推迟一个月左右,导致小麦生长期短,又由于地里积温不足,气温逐渐下降,导致小麦无法出苗,这种只能在土里过冬的小麦,就被称为“土里捂”。

  受2021年秋汛影响,曲周小麦播种期较往年普遍延迟10至20天,个别受灾严重区域,最多延迟近50天。

  为保障来年收成,2021年10月,曲周县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启动多项补救措施,针对小麦晚播、年后发芽的情况,按照“促出苗、保全苗,促早发、保粒数,防病害、增粒重”的技术路线,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土里捂”小麦,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通过刚才测产,我们这个地里晚播麦田平均亩产超过1100斤,这个成绩是非常不简单,不容易的。这个结果说明我们通过促弱转壮、科技壮苗的技术指导取得了成效。”段美生说。

  据曲周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曲周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40.9万亩,其中晚播的“土里捂”小麦约占8万亩。为保证小麦收成,曲周县农业部门和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紧密合作,通过一系列农业科技举措,使当地小麦克服了2021年的秋汛影响,“土里捂”小麦亩均产850斤,取得丰收。(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