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香河促传统种植转型:农区变景区 农事变体验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香河县安头屯镇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俯瞰图。 安青松 摄

  中新网廊坊6月21日电 (宋敏涛 王洋洋)“从发芽到生长再到结果,葡萄的每段生长期都有游客慕名而来。”21日,走进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安头屯镇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庄园负责人冯占红正站在挂果的葡萄架下查看葡萄长势。

  葡萄庄园内,翠绿的葡萄藤沿着一个个大型漏斗架,向上攀爬。俯瞰整个庄园,葡萄架星罗棋布。“园内现栽植葡萄400亩、200多架、1400多株,主要种植宣化牛奶葡萄,每年产一季,8月成熟,10月前采摘结束。”冯占红说,近年来,葡萄庄园对外开放,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实现产值5800余万元。

图为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内,工作人员正在葡萄架下掐枝。 安青松 摄
图为东方千年古葡萄庄园内,工作人员正在葡萄架下掐枝。 安青松 摄

  据介绍,宣化牛奶葡萄又称“白牛奶葡萄”,是中国古老的优质葡萄品种之一,有1300多年种植史。“庄园也在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标准的葡萄博览胜地及研究基地,让游客感受葡萄文化的历史及精髓。”冯占红表示。

  位于香河县蒋辛屯镇的香河弘茂绿色现代农业项目(简称“弘茂农业”),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进入棚内,水果黄瓜长势喜人,游客忙着采摘尝鲜,间或传出爽朗笑声,“自己动手摘,果蔬鲜度都提升了等级。”

  “过去农户只关注‘一产’,种植的果蔬产量一般,价格也卖不高,如今绿色+优质+区域乡村旅游基础,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采摘,果蔬都不够卖。”弘茂农业负责人孟凡龙说。

图为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游客在果蔬大棚内体验采摘乐趣。 安青松 摄
图为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游客在果蔬大棚内体验采摘乐趣。 安青松 摄

  弘茂农业是蒋辛屯镇培育出的一批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的现代农业园之一,现有温室、季节和大田三个种植区,17个大棚全部以蔬菜种植为主。“水果黄瓜、西红柿均能达到日销售750公斤,可持续至7月中旬;酸奶甜瓜、西瓜已进入集中采摘季,每天游客不断……”郁郁葱葱的果蔬间,孟凡龙细数着观光采摘带来的好日子。

  农区变景区,农事变体验,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农业转型。

图为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刚刚采摘下来的水果黄瓜装盒打包。 安青松 摄
图为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刚刚采摘下来的水果黄瓜装盒打包。 安青松 摄

  据介绍,近年来,香河县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摸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农旅融合模式,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民俗风情、发展休闲农业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打造专属的乡村旅游“名片”,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