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肉牛产业的“牛经济”:从养殖到生态产业链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东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喂养的肉牛。 王东岭 摄

  中新网承德6月16日电 (张桂芹 王东岭 张颖瑜)夏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甘沟门村东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哞哞”的牛叫声不时响起,饲养员正忙着打扫牛圈,给牛添草加料。

  围场县是全国肉牛养殖、繁育与市场交易的基地县。作为围场县养牛大镇,棋盘山镇存栏肉牛约4万头,全镇成规模的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达200户。

  “目前存栏肉牛1600头,等我们合作社的二期建设完工能存栏3000头。” 东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小东说,合作社带动28户农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养殖的肉牛远销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宁夏等地。

  每逢农历的三、六、九日,就有装满大牲畜的车辆涌向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据介绍,该市场始建于1983年,占地100亩,位于京津冀蒙交通要道,曾承办过四次全国牛马交易大会。

  棋盘山镇二十九号村村民罗艳强是交易市场的常客。“上次交易卖出15头牛,刨除成本平均一头牛能赚500元。”罗艳强说,他从18年前开始养牛,以前一直是小规模搞肉牛养殖,随着市场对肉牛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掌握一定的经验技术后,逐步扩大养牛规模,如今已发展到326头,每年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在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的带动下,棋盘山镇注册肉牛经济人488人、运输车辆600辆、餐饮宾馆58家、安排各类就业岗位1000多人。

  据介绍,围场县坚持把发展高效畜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并在全县37个乡镇实施“借牛还牛”特色养殖方式,让百姓通过肉牛养殖致富奔小康。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60万头,预计年出栏达到1万头。

  “母牛生母牛,三年五个犊。”棋盘山镇棋盘山村村民张颜利,2019年通过银行担保从围场县新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来30头母牛,按照合作协议,五年后他只需还给公司60头牛,剩下的产权完全归张颜利所有。

  目前,张颜利家肉牛存栏量已达98头。“已经开始盈利了,每头牛挣6千元左右,‘借牛还牛‘’对于我们这种手头没有钱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方式。”张颜利高兴地说。

  此外,围场县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肉牛品质,打造良种繁育、屠宰加工、分割销售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体系。2021年,围场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塞罕坝牛”品种选育及“塞罕坝牛肉”品牌培育战略合作协议,培育自有“塞罕坝牛”品种,同时依托丰富的天然牧场与饲草资源,建立从田园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肉牛产业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