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万亩蜜瓜基地果熟上市 蜜瓜产业助农“甜蜜生活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安次区杨税务镇“金都蜜瓜”种植基地,瓜农正在大棚里查看蜜瓜成熟情况。 郑晨子 摄

  中新网廊坊6月16日电 (宋敏涛 王满凤)将成熟的甜瓜摘下,贴上可追溯的标签,送到基地的处理中心,统一包装、分拣……16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镇孟村村民刘建兵早早起床,忙着摘瓜、装箱、外运。2小时后,他将5500公斤的“金都蜜瓜”送到了老客户手中。

  “我们家8亩地全部种的是蜜瓜,一亩地能产3500公斤,一点儿都不愁卖。”在孟村有70%以上农户种蜜瓜,种植面积超过了2000亩。刘建兵说,大棚蜜瓜生长周期短、效益高。这茬蜜瓜收获后,7月份还能再种一茬西红柿,一年下来8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

  在杨税务镇大北市村蜜瓜产业基地,温室大棚采取“蔬菜蜜瓜”的种植模式,每年种植两茬。目前,种植的“金都蜜瓜”共有20多个优良品种,已全部上市。

  “我们村的蜜瓜种植起步于1995年,目前带动了村里48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种植面积约2000多亩地。”大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说,他们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推进育苗、种植、销售等环节的专业化,已实现规模效应。

  据介绍,安次区自1987年开始引种“伊丽莎白”甜瓜,1997年被中国特产研究会命名为“蜜瓜特产之乡”。1995年,安次区把年产厚皮甜瓜系列定名为“金都”牌蜜瓜,并申请了商标注册,于1997年7月正式公布使用。

  目前,安次区形成了以杨税务镇为核心的万亩金都蜜瓜基地,辐射带动全区4个乡镇20余个村街发展蜜瓜种植,年产蜜瓜5.88万吨,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等地,产值可达1.7亿元。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全区实际,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农作物品种,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杨税务镇金都蜜瓜种植片区作为安次区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收,让老百姓通过蜜瓜产业,过上了“甜蜜生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