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变废为宝”河北肥乡多措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5日电 (王天译 李耀彩)2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淼普养殖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将回收的玉米秸秆粉碎成草料。这些草料经过压实、发酵后成为喂养奶牛重要的饲料之一。

  “我们养殖场有1200头奶牛,每年需要5000吨左右秸秆,我们组织工人去农户家收,既节约了养殖成本,农户也能从中盈利,一举两得。”淼普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利波说。

  近年来,肥乡区通过政府培育、政策引导等措施,积极探索完善秸秆收、储、运、用全环节综合利用模式,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强化机制、以用促禁”原则,多措并举,强化宣传,严格督查,突出政策引导,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同时,该区依托镇、村建立健全秸秆收储清运等组织体系,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规模化利用、产业化开发之路,全面形成秸秆收储、销售、综合利用体系。

  据悉,肥乡区充分发动辖区内各类相关企业,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五化”利用为抓手,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消耗秸秆存量。

  据了解,该区全年农作物秸秆量41.8万吨,主要以小麦、玉米、棉花、蔬菜为主,秸秆可利用资源量35.27万吨,综合利用率高达99%。(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