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泉: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从村口直达市区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4日电 (张桂芹 张悦 王嘉祺)“今天我去平泉街里串亲戚买东西,出门就坐上了公交车,不用久等,票价也便宜,太方便了!”10月24日一大早,刚刚登上622路公交车的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当铺村村民耿云涛说。

  据了解,榆树林子镇距平泉55公里,以前没通公交车时候,私人运营的大班车从榆树林子镇到平泉市区需要两个半小时,而且班次少,一天一趟车,非常不方便。

平泉市榆树林子社区的村民正在有序上公交车。 作者 徐乐然
平泉市榆树林子社区的村民正在有序上公交车。  徐乐然 摄

  “如今通村公交高峰时期15分钟一趟,村民出行、买卖东西十分方便,为此,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不在少数。”榆树林子镇北井村书记李井龙介绍说。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和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平泉市从2016年底开始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在承德市率先完成了“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改造,构建了一个以平泉市城区为中心、以四大乡镇为节点,辐射各自然村的快速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如今已经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

平泉市柳溪镇小学生正在乘坐公交车去上学。 作者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柳溪镇小学生正在乘坐公交车去上学。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前不久,平泉市党坝镇永安社区村民许秀全把自己家的鸭蛋装进城乡公交货仓捎给平泉市里工作的儿子一家。“现在的公交捎货很方便,我在盒子写上儿子名字和电话,再通过平泉公交APP查询具体时刻,告诉儿子去客运南站领取就行了,费用也不贵。”许秀全说。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平泉公交建成了综合安全防范管理平台,平台里能实时显示所有公交车的具体位置,特别是司机工作情况全程监控,出现疲劳驾驶等各种情况能够及时预警。

平泉市客运北枢纽。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泉市客运北枢纽。 平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每天上车驾驶之前,司机都会通过智能平台进行酒精含量、心理健康等测试,全部合格才能领取车辆钥匙。”15路公交司机张永斌说。

  据悉,目前,平泉市公交公司建设公交枢纽站4个,公交首末站4个,港湾式候车亭234个,规划运营线路89条,投入新能源公交车234台,真正实现了城乡公交全域覆盖。

  平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清梅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百姓出行幸福指数,该局将继续投入资金购买50辆新能源汽车,投放到人员密集等重点路线,加大发车密度,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