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清苑:瓜菜轮作 村民四季增收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2日电 (徐巧明 冯杰)8月10日,在河北保定清苑区南王庄村西瓜大棚内,村民王佳奇正忙着采摘豆角。

  “今年种了6亩西瓜大棚,5月西瓜收获后,轮作的豆角也陆续上市,每亩增收1万元左右。”王佳奇说。

南王庄村蔬菜收购站收购的豆角。 王俊 摄
南王庄村蔬菜收购站收购的豆角。  王俊 摄

  据了解,南王庄村有农民1200户,耕地约1万亩。因地处河北唐河故道,拥有肥沃的沙质土壤,村民们在50年前就开始种植西瓜。目前,清苑区已形成以南王庄万亩大棚西瓜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76个村的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

  近年来,村民们不断转变种植模式,在种植西瓜的同时或者西瓜收获后,间作、轮作豆角、茄子、小番茄、大白菜等蔬菜,实现了一年四季有收入。

村民在大棚里管护甘蓝。
村民在大棚里管护甘蓝。  王俊 摄

  随着产量的增加,南王庄村建起了6个蔬菜收购站。“每天从农户手中收购约10万斤蔬菜,因大棚蔬菜成色好、品质高,深受北京、山西、山东等地客商欢迎,供不应求。”菜站负责人段志刚说。

  据清苑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香莲介绍,今年以来,该区成立设施农业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在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设施农业结构,由原来的设施西瓜—玉米茬口调配为设施西瓜—蔬菜,实现了农产品溢价。目前,该区西瓜种植片区设施蔬菜种植1万余亩,年产值1.2亿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