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固安:“农场经济”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2日电 (宋敏涛 杨雅琪)12日,走进位于河北固安兴芦农业科技园区的鸿集家庭农场火龙果种植基地,大棚内一颗颗紫红色的果实挂满枝头,色泽鲜艳、果形饱满,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火龙果的乐趣。

图为固安县兴芦农业科技园区鸿集家庭农场温室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红心火龙果。 作者 吴迪
图为固安县兴芦农业科技园区鸿集家庭农场温室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红心火龙果。 吴迪 摄

  “在北方能看到这么大的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非常新奇,尝了一个火龙果,很甜,品质特别好。”游客张丽说,近期要回老家,准备多摘一些带回去给家人品尝。

  “3年前,我们在政府和村集体的帮助下租用了兴芦农业科技园区的四亩土地,种植红心火龙果。红心火龙果生长周期短,从开花到结果仅需40余天,每年7月开始采摘,能持续到11月,年产量达五六千斤,年收入有二十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火龙果种植规模扩大至十亩。”鸿集家庭农场负责人张立华介绍。

图为在固安县兴芦农业科技园区鸿集家庭农场内,张立华正采摘火龙果。 作者 吴迪
图为在固安县兴芦农业科技园区鸿集家庭农场内,张立华正采摘火龙果。   吴迪 摄

  近年来,固安县积极探索“土地整建制流转,农场化管理运行”的农场经济”新模式,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指导服务等途径,支持农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小小农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助力了乡村大发展。

  据了解,2021年,固安县通过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家庭农场,使家庭农场在税收、贷款及用地等方面享受优惠。新增家庭农场43家,累计注册达185家。

图为在固安县顺斋农业园四季温室内,农业技术员正在查看水培蔬菜长势情况。 作者 吴迪
图为在固安县顺斋农业园四季温室内,农业技术员正在查看水培蔬菜长势情况。  吴迪 摄

  在固安县周家务村的卡尔叔叔幸福农场负责田间管理工作的63岁村民王世平,他对现在的工作很是满意。“打理这西红柿大棚的活也不累,离家又近,比外出打工好多了,一天能挣150元。”王世平高兴地说。

  “目前,农场里种植着20余种绿叶蔬菜以及苗木花卉,辐射带动10余个村街的2000余户农民就业。”农场负责人胡世丹说。

图为在固安县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温室大棚内,王世平正为顾客采摘西红柿。 作者 吴迪
图为在固安县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温室大棚内,王世平正为顾客采摘西红柿。   吴迪 摄

  发展农场经济,需要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近年来,固安县创建了参花、绿园、兴芦、顺斋、童忆禾康5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运行模式。

  在特色农场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固安县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产业新业态,农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2022年上半年,农林牧渔总产值达35.22亿元,增速4.5%;一产固投完成入库项目7个,累计完成10160万元,占去年全年任务的597.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802元,同比增长5.8%。(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