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平泉市组织科技特派员入户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7日电 (张桂芹 李平文)“夏季棚室香菇管理,要时刻关注气候变化,按照技术要求注意温度、光照、水分和通风,严格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近日,在河北省平泉市黄土梁子镇食用菌温室大棚内,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孙彦平正在现场为菌农进行技术讲解、答疑。

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孙彦平正在现场为菌农进行技术讲解、答疑。 作者 李平文
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孙彦平正在现场为菌农进行技术讲解、答疑。  李平文 摄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各乡镇食用菌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菌农户,传技术、送信息、抓培训、搞服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认真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坚持以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科研和技术推广优势,以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为载体,创新“产学研推一体化”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正在食用菌园区对菌袋进行检测。 作者 李平文
河北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正在食用菌园区对菌袋进行检测。   李平文 摄

  完善基地设施,夯实培育基础。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强化项目管理,加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教学工作,针对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在全市生产经营主体中遴选出产业带头人450人纳入培育对象库,并重点对具有创新思想的青年产业带头人开展教育培训,增强管理能力、提升业务素质,在实践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创新培育模式,提高人才质量。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遵循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要求,在课程体系上建立综合素养、专业技能和能力拓展三大模块,在培训形式上突出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民学习特点,按照分段式、参与式安排课程,坚持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学员线上学习并举,实地指导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实施“科技特派员包片、特聘农技员包村、高素质农民带户”的成果转化与推广模式,形成“课题+实操+示范+推广”的培训体系,通过科研把简单的技术理论化,通过推广把复杂的理论技术化,激发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活力。

  据介绍,今年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微信直播共180余小时,入户指导120余次,指导建设食用菌温室大棚100余座、保鲜库1100平方米,促进了菌业发展、菌农增收和乡村振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