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固安:“花媒人”授粉忙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1日电 (宋敏涛 门丛硕)11日,在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的千亩桃园,随处可见村民们在桃林中穿梭,他们腰系花袋,灵巧的双手不停地采摘含苞的桃花,为桃花授粉做准备。

  “眼下桃花已露红,必须抓紧时间采摘含苞的桃花,然后回家收集花粉,再过几天,就要趁晴天抓紧授粉。”正在采摘桃花的板材村桃农李伯才说。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桃园,桃农正进行采桃花作业。 吴迪 摄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桃园,桃农正进行采桃花作业。  吴迪 摄

  李伯才家种植了6亩的大桃,要用七八天工夫才能完成采花、授粉作业,经手的桃花差不多得有8万余朵。

  固安县鲜桃产业协会负责人刘伟民介绍,一般的桃子都能自花授粉,但品质特优的大桃,由于桃花雄性不育,无法自己“生养”结果,只能通过人工采花、授粉进行。人工授粉的环节并不简单,需要先刷下花籽保温烘干,待花籽爆出花粉后,将花粉灌进小瓶内,然后用毛笔蘸取花粉轻点在桃花的雌花上。摘桃花、取花粉、传花粉这些精细活,使村民们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媒人”。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桃园,桃农正进行桃花授粉作业。 吴迪 摄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板材村桃园,桃农正进行桃花授粉作业。  吴迪 摄

  据了解,板材村共有170多户种植红岗山、早凤王等30余品种的优质大桃,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产大桃5000万斤,产值达6000余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