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吴桥传统线装书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裁纸、印刷、折页、打眼、缝线、贴书签……经过十八道传统工艺,一册册带着墨香的线装书便完成了。近日,记者在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内的线装书非遗工坊,见到了河北省线装书工艺非遗传承人谷秋生。今年57岁的谷秋生高中毕业后进入印刷厂工作,在印刷厂他接触到古籍印刷,并喜欢上线装书。为了还原古老的线装书工艺,谷秋生多次到江浙一带学习,到安徽挑选宣纸。对有关线装书制作工艺的文字记载,他一字字琢磨、一遍遍试验。2013年,谷秋生被认定为河北省线装书工艺非遗传承人。

  【同期】河北省线装书工艺非遗传承人 谷秋生

  我们生产的线装图书最大特点是印刷采用宣纸手工印刷,因为宣纸轻和薄,它的重量不足普通纸的一半,在现代印刷机上“站不住”,但是随着现代印刷设备的普及,手续印刷机已经被淘汰了,我也是跑遍了很多地方,最后是在原有设备上进行改造定制,生产出了适合宣纸的专用印刷机。

  【解说】2005年谷秋生开办了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2006年谷秋生带领员工出色完成了国家图书馆复制《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的任务,成为古籍印刷和线装书行业的佼佼者。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谷秋生的古籍印刷厂已经发展成为河北省级非遗项目线装书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国家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

  【同期】河北省线装书工艺非遗传承人 谷秋生

  我们生产的古籍线装书,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严格的生产工艺,从一张张宣纸到一本线装书,要经过十八道传统工艺,除了印刷之外,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线装书的古色古香,让读者捧在手里,能从墨香中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

  【解说】2016年,谷秋生在自己的厂区里建起中国第一座线装书博物馆,博物馆不仅普及线装书知识、展示制作工艺、讲述国学知识,还收藏了大量典籍。在这里可以感受中国印刷术和造纸术的博大精深,体验线装书装订的乐趣。

  【同期】河北省线装书工艺非遗传承人 谷秋生

  我们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与展示展演活动,大家可以近距离参观线装书的印刷工艺,并亲手缝制属于自己的第一本线装书,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线装书工艺。

  【解说】近年来,线装书以其独特的工艺备受市场青睐,谷秋生的工厂每年推出各类线装书达上千种。2020年,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被命名为沧州市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同时企业还将折页、装光盘等零散活儿分发给附近农民去做,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工人 高红森

  原来就是依靠种地,除去花销一年也剩不多少钱。现在把地都承包出去了,来这儿上班,一个月多的时候能挣到4000多(元),加上包地的钱,我一个人的收入就能供应孩子上学了,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同期】吴桥县铁城镇一街村民 周霞

  手工活儿领回家,晚上一家人都能帮忙做,一天能挣100来块钱,看着电视就把钱挣了,也不耽误接送孩子也不耽误种地,我觉得挺好的。

  艾广德 侯绪乐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侠超凡】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