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化: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1日电 (商学伟 张桂芹)“参与村内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清除门前、道边垃圾污水,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顺心了。”近日,河北隆化县韩麻营镇韩三沟门村的书记王海彦说,积极参加集体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帮助他人,也让自己受益。

志愿者入农户开展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隆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入农户开展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隆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隆化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动全县24个文明实践所、357个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清运机械127台,清运车辆786辆,清理生活垃圾3900立方米,农业废弃物3800立方米,建筑垃圾676吨,清理残垣断壁65处,柴草堆200余处。

  近年来,隆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培育文明乡风的主要载体,作为建设和谐农村的有效途径,按照“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就近就便、便于参与”的原则,共搭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66个,实现阵地网络全覆盖。

志愿者清扫街道。 隆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清扫街道。  隆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希望多组织类似这样的村级文明实践活动,我也为家乡的环境整洁美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韩麻营镇韩三沟门村村民赵文波说。

  据介绍,隆化县充分发挥各类典型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作用,在全县评选近3600户“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以及文明家庭100余户,形成以创“典型”争“典型”为荣的浓厚氛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传播了文明理念、涵育了文明乡风。(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