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打造工业用水“循环圈” 河北永年垃圾坑变身风景湖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邯郸市永年区总投资3.3亿元建设的洺湖生态湿地公园。 陈建莎 摄
邯郸市永年区总投资3.3亿元建设的洺湖生态湿地公园。 陈建莎 摄

  中新网邯郸3月30日电 (王天译 常领山)“2021年,我们园区生产用水210万吨,全部是来自洺湖的中水。”30日上午,在永年紧固件产业园内,河北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温佳腾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中水进入园区紧固件镀锌车间,参与除油、除锈等生产环节后,又经物化、生化、保障反应等工序重新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经层层净化,最终成为洺湖的水源。

  标准件园区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素有“中国紧固件之都”的美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年产量超460万吨、产值超3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然而,随着紧固件产业快速发展,每年产生的上百万吨工业废水,成为当地环保部门不得不面对的“水包袱”。

  永年区地处华北平原南部,干旱少雨,穿境而过的两条季节河常年枯竭,长期以来,工业与生活用水均采自地下水,造成当地地下水处于超采状态。

  如何既处理了“水包袱”,又能解决“水之困”?永年区将目光落在了城区东侧的洺湖。

邯郸市永年区新建的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陈建莎 摄
邯郸市永年区新建的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陈建莎 摄

  洺湖是洺河永年段缓洪区,占地总面积3000亩,场区缓洪容积762万立方米,因常年干旱,逐渐成为废物堆积的大型垃圾坑。

  2017年5月,永年区投资3.3亿元,启动洺湖综合治理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洺湖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湖面面积达1000亩,蓄水容积380万立方米,曾经的垃圾坑成为市民游玩的风景区。

  为集中收集标准件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永年区兴建了总投资50亿元的高端紧固件产业园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处理电镀废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后进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

  同时,该区又先后投资兴建两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城区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厂出来的达标废水,再通过多重处理净化后,水质达到可接触水体用水标准的中水,成为洺湖的水源。

  据永年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月栋介绍,经过3年多的积蓄,洺湖现蓄水360万立方米,每天收集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4万立方米。

  2021年初,永年区标准件生产企业和垃圾发电厂陆续用上了洺湖的中水。与此同时,该区还将中水管网延伸至城区各个街道及住宅小区。如今,整个城区的园林绿化、公厕冲洗、消防、扬尘治理喷洒等正陆续用上中水。经该区水利局估算,每年将利用中水1300多万立方。(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