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实现矿井安全“可视化”管理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王班,你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呀,能照明,能录像,看起来和我的矿灯不太一样啊,这么智能?”通风区瓦斯监测工小高惊奇地问道。“这是咱们矿新引进的一批智能矿灯,功能特别多,简直就是一部‘智能手机’。”

  日前,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安全监察员、班组长及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全部配备使用了带有摄像功能的智能矿灯,实现了作业环境、作业行为、生产过程信息的智能化采集、即时化上传,为规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智能支撑。

  山矿公司安全管理部书记何永禄介绍,他们把加强安全智能视频装备应用作为“智慧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研发运行“风险隐患智能防控系统”的基础上,持续升级改造安全管理智能装备,通过使用防爆智能矿灯及防爆智能手机等设备,实现了矿井安全智能管控和“可视化”管理,为矿井安全生产再上“双保险”。

  “过去,管理人员及安全监察员在抓违章时极易出现人为干扰的现象,导致本该暴露的隐患、问题没有及时得到整改。” 山矿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陈志强说,为改变这一现象,他们于去年推广应用了集人员定位、拍照摄像、照明、互联等多功能于一体防爆智能矿灯和防爆智能手机,实现随时随地拍摄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实时将佩戴者作业场所动态视频上传到调度值班室大屏上显示,实现了安全监察员上岗和员工行为规范的在线监控及人员移动跟踪定位。

  “防爆智能矿灯及防爆智能手机拍摄、记录的隐患及问题,将全部上传‘风险隐患智能防控系统’进行自动分析、识别,并在第二日早调度会上进行通报,责令相关单位整改落实。”陈志强说。

  智能矿灯的投入使用只是山矿公司系统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打造安全“可视化”管理的一个环节。对于安全风险值比较大的作业或检查诊断,他们使用可视化监控器代替人工作业。“智能视频装备的使用,不仅实现了井下作业现场‘可视化’管理,还起到了‘防大控小’的作用。在预防大事故方面,利用工业视频监控,实时监控瓦斯探头、便携仪悬挂位置以及防突钻孔施工的方位、角度和深度,杜绝了瓦斯空班漏检。”陈志强说,在控制零星事故方面,通过视频监控,有效控制了员工因作业行为不规范或隐患排查确认不到位而造成的零星事故发生。

  为充分发挥安全“可视化”管理的作用,山矿公司还制订了详细的考核与奖罚办法,重点对各智能视频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安全运行等进行考核,违反规定的给予相应经济处罚,确保“可视化”管理正常运行。(庞英德)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