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迁西:农民剪纸艺人剪出幸福“中国年”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7日电(白云水 梁中凯)“从事剪纸,要有强大的毅力。好的作品,倾注着创作者足够的专注和耐心!”16日,农民剪纸艺人安海红一边剪纸一边介绍说,“春节将至,以吉祥纳福为主题的作品更受游客青睐。”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摄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摄

  据介绍,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是远近闻名的“剪纸村”,此间独特的剪纸工艺源于清朝末年,如今已成为珍贵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海红表示,当地的剪纸技术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在继承传统手法之外,又吸收了木版水印窗花及皮影雕刻等民间传统艺术,以宣纸为原料,用锐利的雕刀手工抠刻,然后点染着色。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的独特手法,使得作品生动优美,色彩绚丽,极具观赏价值。

  据悉,黄石哨二村剪纸题材有花鸟、草虫、人物、山水等六大类,节庆、礼仪、张贴、悬挂等10个系列,总计约有300多种。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摄

  “‘凤凰栖牡丹’的难度很大,下刀时一定要保持垂直,劲儿要足,不能犹豫!”安海红正在耐心地教导前来学习剪纸的村民。

  作为剪纸艺术的传承人,50岁的安海红一有时间就会把心思扑在剪纸教学上,慕名前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她总是无偿向剪纸爱好者传授技艺,自己也多次受县里一些学校的邀请,前去开设剪纸公益课。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摄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黄石哨二村剪纸艺人安海红在展示剪纸作品。 李少华 摄

  村民袁小英就是安海红众多学员中的一个,据她说,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找安大姐学习剪纸,满足喜好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收入。两年多的学习时间,她已经能独立完成5套题材。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有十几个年轻人也慢慢加入了进来。

  目前,该村的剪纸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了许多农家足不出户稳增收的特色产业。随着网络的发展,剪纸产品正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渠道,走进千家万户,畅销国内外市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