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承德热河道台衙署发现清、民国重要碑刻遗存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仁岭”碑,红沙岩材质,碑身基本完整,已断为两截。 石利锋 摄

  中新网承德1月15日电 (张桂芹 石利锋)据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15日透露,日前,文物部门在修缮热河道台衙署过程中,发现清、民国碑刻两通,对研究承德地区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实证。

“热河商民修路功德碑”碑首 石利锋 摄
“热河商民修路功德碑”碑首 石利锋 摄

  热河道台衙署位于承德市,占地面积约13600平方米,于乾隆五年(1740年)修建,后几经增设,于道光初年形成了坐北朝南的五进院落。此次发现的两通石碑,是承德市启动热河道台衙署保护修缮工程时,文物部门在修缮过程中于大堂西侧区域发现的。

  据介绍,一通为康熙五十七(1718年)八月所立“广仁岭”碑,红沙岩材质,碑身基本完整,已断为两截,残长175厘米,宽62厘米,厚18厘米,阴刻楷体竖书。碑文为“奉旨廣仁嶺康熙五十七年歲次戊戍仲秋穀旦”。

  另一通为民国十三年(1924年)“热河商民修路功德碑”,青砂岩材质,碑首、碑趺保存较好。碑首为如意头形,雕刻双旗纹饰、云纹、花草纹,正中阴刻楷书“萬古流芳”四字。碑身残损严重,共发现大小5块残碑,残存文字共600余字。碑文记述了热河商民于1924年年初在热河都统·骏威将军米振标治下,用时8个月对古北口至热河共190里道路进行维修的史实。

  据承德市文物局介绍,两通石碑的发现,对研究承德地区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实证。关于石碑因何原因运到道台衙署,何时被损毁并掩埋于地下,尚待进一步的研究与考证。(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