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威县“智慧”管理农村供水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4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赵国华)“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和农村供水设施老化,每个月都会遇到系统报警的情况,我们会及时派工作人员排查可能出现的状况、及时维修,做到了节水节电增效。”13日,河北省威县城乡供水公司经理杨立金说。

  近年来,威县针对农村供水管理长期存在的水费收缴机制不健全、群众节水意识不高、工程管护能力薄弱等问题,主动探索实践农村供水合同节水管理,建设智慧水务项目管理平台,提升运行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政府、供水企业、用水户各方共赢。

  为进一步提高供水工程建设标准、完善工程设施设备配套、健全管理机制,威县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2019年8月,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节水服务企业,签订合同节水管理协议,建设农村供水智慧水务项目。2020年项目产生节能增效效益281.71万元。

  据了解,农村供水智慧水务项目管理平台投资2049.41万元,主要包括:1个数字化农村集中供水监控中心,31套供水站测控设备,536套村级远传计量阀控装置以及平台软件系统。运用先进的云服务、物联网预付费等技术实现农村供水远程调度、设备诊断、智能节电、旁路侦测、线上预收缴等信息化管理。农村供水领域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的搭建,有效提升了农村供水生产、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和自动化,实现了县域农村供水信息化管理全覆盖。

  据介绍,威县通过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农村供水运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节水节能效益显著。2020年,威县农村供水量由693.42万吨降为636.19万吨,供水量降低8.25%;耗电量由8244.97度/万吨水,降至7245.27度/万吨水,能耗降低了12.12%;水费收缴额提升了33.47%。截至目前,农村供水总水量508.53万吨,同比下降4.53%;万吨水耗电量6593.02度,同比能耗降低14.36%;水费收缴额同比增长了1.73%。(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