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任泽区:“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肌理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4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王培)每天早上7点,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侠士园,伴随着悠扬的音乐,20多位身着太极服的孩子们整齐划一地打起王其和太极拳。孩子们在教练的引领下,一招一式、一拳一掌,不仅展示了太极拳的独特神韵,还充分展现了青少年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据悉,邢台市任泽区是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王其和太极拳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中国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王其和太极拳作为七个子项目之一位列其中。

  “文化,赋予一座城市独特的魅力,‘擦亮’一座城市的气质与灵魂。让文化嬗变为城市的DNA,融入城市建设肌理,是赢得未来城市竞争的可行之道,也是必由之路。任泽区未来要打造和谐善治的文化之城,振兴非遗记忆,传承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塑造文化风范,全面展示任泽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杨蕾说。

  今年以来,邢台市任泽区致力打造“智造绿都、和合任泽”城市名片,牢固树立“一主两融五城八突破”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品质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五城联建”为抓手,不断汇聚“发展任泽、任人有责”的强大合力,将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融入城市发展中,全面启动了公园文化品牌建设,建成13个融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和合文化为一体的主题游园,进一步擦亮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水润文化等文化品牌,聚力打造“学一套拳,游一座城,寻红色根”的文化IP,让广大群众在学习传承、锻炼健身、旅游休闲过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据介绍,任泽园是十三园中的首个游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邢州湖公园北广场,王其和先生习练太极拳的铸铜雕塑坐落其中,是太极拳十三式简化套路的第一式——预备势。在这里还可以了解青年时期的王其和《挺身讨镖义冠畿南》的英雄故事。

  “王其和太极拳十三式贯穿于十三个游园当中,每个雕塑下面印有一个二维码,方便居民扫码观看太极拳习练视频。”邢台市任泽区文广体旅局副局长李国强说,任泽区充分挖掘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冀南革命策源地、中国和合文化之乡等文化内涵,为13个游园赋予太极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和合文化底蕴,每个游园中设置红色故事展牌,展示各个时期任泽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勇事迹,倾心打造“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游园学堂”,让广大群众乐于在游中学、学中游。(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